:::

校務發展目標

  中崙高中自創校以來,在歷任校長帶領及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下,以 「科技」、「人文」、「創新」 為核心精神。以 「科技、人文、創新的未來學校 — 培育領航未來的人才」 為學校願景,打造中崙成為一所優質完全中學。但因時代環境改變、教育政策變革及少子女化的衝擊,學校面臨許多挑戰,因此更需努力爭取家長與學生的持續認同,以維持優良傳統於不墜。檢視以下當前教育環境要務及前瞻未來的趨勢,以下為未來經營學校之方向。

  • 品格成長自我領導

    品格教育是教育的初衷。落實品格教育,是每一所學校首要之務。品格的培養是內隱的學習,是長期模仿、觀察,內化的結果,它是潛移默化的歷程,無法立竿見影,一蹴可幾。當內化的品格外顯成為好習慣,就是自我領導的開始。學校幫助學生建立好習慣,為學生的好品格奠基,是每一個學校的責任。

  • 學校本位特色形塑

    新課綱推動的方向、理念和架構下,公立學校有更多彈性空間,發展適合自己的校本課程。學校如何掌握「適性」和「多元」兩個關鍵字,透過課程設計及更多的選擇彈性,激發學生的潛能以及促進學生適性發展,並建立學校本位的特色,成為辦學的重要任務。

  • 學生基本學力強化

    近年的全國性的能力測驗結果顯示學生學力落差有變大的趨勢。當學校的亮點、特色成為辦學的關注焦點的同時,學校仍要確保學生在學校得到有效的學習,幫助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基本學力。學校應落實素養導向教學並掌握學生學習的成效,讓學生維繫基本學力、縮減學習成就落差,盡到推動國民義務教育的責任。

  • 創新經營理念實踐

    處在追求精緻教育的今天,學校經營必須力求革新和創新,使創新經營成為學校進步與發展的動能。而學校創新經營必須建立在知識基礎之上,才能讓創新的轉變得到正面的效果。學校創新經營,不僅是一種理念的倡導,更是一種行動的實踐。透過正確理念的引導,落實在實際學校環境中,讓學校經營更具績效與特色。

  • 國際教育數位學習

    全球化與數位化的世界趨勢,影響了人才培育的方向。全球化之下,培養學生國際競爭力的課程需要及早啟動,國際教育成為課程發展重點之一。而隨著資訊科技及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,學校傳統教學方式必須改變。學校從基礎環境建置到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模式,均需有整體的規劃。學校課程發展如何結合數位科技與國際教育,以厚植學生競爭力,為當前重要的課題。

  • 資源統整邁向國際

    學校希望課程能多元適性,但常受限於校內資源有限,無法實現理想。如果學校的系統能引進外部資源,學校的資源可以源源不斷。與學校有最直接關係的外部資源來自家長和社區。家長參與對學校注入一股活力,而善用社區資源擴大了學生學習和活動的場所,讓校園變大、變廣。如何引導長正向參與、多元參與、善用社區資源、引導社區發展,是學校經營的重要任務。而在全球化的時代,外部資源也可以不侷限在國內。探尋與國際接軌的資源,將是有前瞻性的現代學校發展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