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校園公告

公告主旨 認識預防肺炎黴漿菌傳染及落實傳染病通報
發佈日期 2023 年 11 月 30 日
發佈單位 健康中心
公告類別 行政公告, 防疫專區
公告等級 重要
點閱次數 672
公告內容

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說明,肺炎黴漿菌一年四季皆 可能感染,夏天及初秋較常見,各年齡層均有感染之風險,較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,若患有其他呼吸道疾病 仍在恢復期或免疫功能較差的病人,則有較高發生嚴重感染之風險。

一、傳播方式:藉由患者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。

二、症狀:感染後症狀輕微,會出現喉嚨痛、倦怠、發燒,大多數人約1至4週可自行痊癒,也有人會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;孩童易出現支氣管炎。

三、併發症:約10%患者會併發肺炎,通常配合醫囑使用抗生素治療則可治癒。

四、預防方法:

1.請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,維持教室環境通風、班級日常環境消毒等。

2.加強洗手:請使用肥皂勤洗手且至少需搓揉20秒,再沖洗乾淨。

3.如有 呼吸道症狀(尤其是咳嗽)時務必配戴口罩。

4.防範校園疫情擴大,請遵守「生病不上課」及通知學校作傳染病通報

五、相關疾病防治指引請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首頁(https: www.cdc.gov.tw)傳染病與防疫專題/傳染病介紹/其他傳 染/病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項下運用相關衛教宣導資料。

六、檢送疾管署肺炎黴漿菌感染症QA資料。

 

相關附件